close

 

 

在活潑又可愛的齊儒老師精心策畫之下,帶著散文讀書會的一群人前往山里火車站,號稱到不了的火車站,而這名字的由來是一天只有兩班車的原故。

山里火站位於卑南鄉,初鹿牧場在北方一點,是個極小的車站。

前往車站的那段路可以遠望都蘭山以及吉利惡地跟背南溪河畔的河階台地。

但是今天天氣不是很好,沒有耀眼的太陽來照亮整片山脈,雖然天空看起來陰鬱但是環繞在山頂上的白雲飄渺,更增添它的神祕性,而都蘭山即是阿美族的聖山,站在山下遠處眺望著它,就可以明瞭為何這坐山可以被原住民們所崇拜了,那雖沒有高山的壯麗卻有一片雲攀繞依偎在它的身旁,沉沉的靜坐在那遠處,像是在守護著當地居民。

沿途,可以看見許多釋迦樹以及其他水果類作物,12、1月剛好是鳳梨釋迦的盛產季,滿滿的釋迦園,還有壯觀的鳳梨園,以及收割完的稻田都別有一番風味,雖然自己也是住在鄉下,但這裡的鄉下味道卻是不盡相同的,好似多了一點原住民的感覺,那種感覺也說不太上來,若你能親臨此地,便能體會箇中滋味。

我們跟隨著劉克襄的地圖,前往山里火車站,書上有很可愛的地圖,我們的第一站是福音小教堂,小小的教堂不大,約一間單人套房大而以,但是卻有小巧可愛之感。

前往山里車站時,首先入眼的是滿滿的鳳梨園,劉克襄在地圖上寫說很酷,不禁讓我對這鳳梨園多望了一眼。

到達山里火車站,走進去看,偌大的公告欄只有一張A4紙寫著兩班車的時刻表,我想這才是真正酷的地方,只有早上一班跟晚上一般的火車,而經由旁邊解說牌的告之後,才知道這裡原來有車長與站長在過站時,必須交換一個類似通過證的鐵圈,這個報導我曾在新聞上看過,沒想到自己就在現場,這是很奇妙的感覺。因為東部列車只有單向道,所以必須有那個通過證才能避免火車相撞抑或是造成火車誤點。

而火車站內只有兩位站長,以及三隻混種米克斯小貓跟兩隻台灣黑土狗,當要前往月台時,卻發現小貓躺在狗的身上,這場景真的很趣味,原以為貓狗生性不合,沒想到在天冷時卻會互相依偎。而在聽站長解說之後才知道,原是母貓來到車站產下了三隻小貓,卻在還來不及看著自己孩子長大前被火車撞死了,而車站剛好有兩隻流浪狗,牠門也就一起跟兩隻狗定居了下來。在山里車站還有一個特別的景觀,那就是小狗小黑,牠會在火車停站時前往月台,就好像是牠才是真正的車站站長似的,不過牠生性害羞,連我們看著牠牠都會害羞的默默低著頭。

在山里車站還有特別的金毛杜鵑,身長約一百九十公分,聽站長說是台灣國寶級的植物,能夠長在山里車站旁事一個奇景,原因是那株植物園是生長在海拔五百多公尺的,卻沒想到能夠活在海拔一百多公尺的山里,聽說是從別處移植過來山里的,而為什麼叫做金毛呢?原因是它的葉片有細微的小毛,摸起來的觸感毛茸茸的,很特別。

當大家望見火車鐵軌時,充滿興奮的情感在瞬間傾洩而出,連臥在鐵軌上、兩隻腳分別站在鐵軌的各一方......等奇怪的姿勢都做得出來。站在鐵軌中央是很特殊的感覺,不管往前或往後看,都是一直延伸的,最遠邊只能看到山的鏡頭。

火車來臨時,我們彷彿瞬間變成鐵道迷般滿心期待的望著,望著這個車站少數幾次能停站的列車。

一列一列的火車連結著一節又一節的離愁或是反家的心,靠站或過站都只是旅客們眼中的一幕一閃。

而小小的火車站曾又接收過什麼樣的情感呢?

11元的火車到不了的車站,訴說著戀人的哪種情懷?

旅行像是發現,發現一種被忙碌遺忘的空閒以及大自然美妙的樂章。

來自己是沒辦法離開大自然了,我想,我若是越來越認識這個環境、這片土地,我可能會愛上這裡,這樣的告白是否對於這片土地又過於露骨了呢?

只是有種神秘的吸引力,對我來說。

台東好像不只有豔陽,還有許多秘密我想聽它分享。


 

雲霧盤桓,一條龍飛旋天上俯瞰著。

當牠化身為山的帽子

噓!

不可侵犯牠的雄偉

不是裝飾品

不是畫龍點睛

「我才是主角」

牠說

用低韻的聲響控告著

就算陽光不能襯托出山的壯麗

還有牠可以帶來神秘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79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